close

紙女孩2  紙女孩  

書名:紙女孩
作者:紀優‧穆索
譯者:梁若瑜
出版:皇冠出版社
 

 如果有一天,書中的人物跳出來和你一同冒險,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?

紙女孩──描述一位因受感情挫折的作家,過著絕望、自我放逐的生活,某天在他家裡出現了一位不速之客,從書裡跌出來了一個女孩─比莉,那是他暢銷書籍中的配角。為了讓比莉回到書裡,他必須重新振作,並開始繼續寫作。可是沒有靈感的他,再也寫不出一個字了。

為了找回自己的靈感,湯姆‧波伊德與比莉從美國,到墨西哥,再到歐洲…….

這本書的題材非常特別,而且許多內容虛幻與真實交錯,讓你以為這就發生在我們現實的生活裡。書中主角湯姆的天使三部曲與哈利波特、暮光之城齊名,甚至被人與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作家相提並論,我真的一時以為天使三部曲真的存在,超想購買或借閱。而我最愛每章節前所出現的小段文字,與章節內容緊密扣合,有著一股令人不得不讀下去的魅力。

「因為喜歡作者的書,而想了解作者的生平,就好比喜歡吃鵝肝醬,而想了解鵝的生活。」──瑪格麗特‧愛特伍,加拿大作家(p.10)

紀優‧穆索在序曲中引用了這段話,開啟了這神奇的故事。

「愛情,像握在手中的水銀。把手打開,它乖乖待在手心;把手握緊,它卻從指縫中流走」──陶樂絲‧派克(p.220)

這一章節寫的是湯姆和比莉在墨西哥灣的飯店重遇其前女友歐柔兒。歐柔兒是名聲顯著的音樂家,和湯姆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,然而湯姆卻慘遭背叛並隨之開始墮落。可是再次遇見歐柔兒的湯姆,不再是那個緊迫盯人,容易妒忌的男友。而角色的不同,也讓兩個人的相處更自然,或許這時候的湯姆心中已有了另一個她了吧。

愛情本是如此,想緊緊握住時卻往往適得其反,讓些自由空間,讓彼此得以呼吸,才是最佳的相處模式啊!

「幸福是個肥皂泡泡,像是彩虹七彩鮮豔,但一碰就破。」──巴爾札克

這一章節分成好幾部分,有湯姆的摯友─卡蘿與米洛,亦有湯姆和比莉的公路旅行,除此,那本比莉從裡面跳出來的天使三部曲精裝本被清潔公司載走了……

什麼是幸福?對米洛來說,卡蘿是致命的吸引力,但卻總感覺她是有秘密的,米洛想靠近,卻又不敢。對卡蘿來說,深藏的秘密只有湯姆知曉,湯姆就像是一個親近的家人,而湯姆的書也正是對卡蘿那沉重傷痛的治療物。對於湯姆來說,曾經握在手上的幸福飛走了,人生從彩色跌落黑白,與比莉的相遇是意外,但或許也是個轉機?對比莉來說,回到書中與情人再一起應該是最幸福的事,然果真如此?

什麼是幸福?對我而言,就像青鳥或是獅子的尾巴,其實無須苦苦追隨,只要往前,幸福定會跟隨著。

「愛一個人,也是愛這個人的幸福」──莎岡(p.250)

能夠愛一個人,也是一種幸福。曾經,湯姆與歐柔兒是如此地愛戀著,卻因不再相愛導致難堪的場面出現,如今再次回憶起,那一段相戀的日子,原來,是如此的美好。

「有很多東西,可以給我們所愛的人:言語、休憩、喜悅。你給了我最珍貴的東西:思念。我無法沒有你,即使見到了你,我仍思念你。」──克里斯提昂‧博班,法國詩人、作家(p.334)

誠如王菲我願意的歌詞中所寫著:「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,如影隨形。」縱使思念的苦與痛是戀愛中的人必須承受的,但執著無悔。思念無聲無影,總是悄悄地就爬進了心坎,纏繞著人心。在比莉終於回到紙中世界後,湯姆嚐盡了思念之苦,可是和比莉相遇,卻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經歷。

「發牌的是命運,但打牌的是我們。」──蘭迪‧鮑許(p.383)

我們或許無法決定自己所從何來,但卻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扭轉自己的命運。而人生也正因有這些高低起伏,才能多采多姿。

小說的結局永遠出人意外,紙女孩也是,在結局之後,更令人仔細回味的是這一段又一段的文字。長久以來,一直覺得上天待我不好,沒有給我好命,總是辛辛苦苦才換得一丁點的福氣。可是我為什麼要執著這副牌呢?發牌的是我,爛牌也可以打出好結果,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佃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